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

麗加福白殼蛋雞

0 意見
飼養管理 10 大重點說明

●麗加福白殼蛋雞 Beta 品系

麗加福白殼蛋雞 Beta 品系的飼養管理與 Delta 品系幾乎相同。Beta 品系雞性溫順,蛋殼品質佳,且性成熟較早,比 Delta 品系更早熟。不同之點為 Beta 品系蛋重較大,體軀較大,在育成中成長較快,體重易於增加,因此是較易育成的蛋雞品系。Beta 品系體軀雖較大,但並非如褐殼蛋雞那麼大,與 Delta 品系比較,其體重相差僅約 50 ~ 100 公克。由於體重較重,採食飼料較多,如僅就所採食飼料量計算,或許成本較高。但是我們所考慮的飼料效率,並非只是飼料轉換率的表示而已。雖採食較多量的飼料,但亦生產較多量的蛋,結果還是合算的。同時,因生產大蛋,與小蛋比較時,同樣 1 公斤的蛋,大蛋的價值較高,因此考慮價格不同的因素亦是很重要的。如果僅就單純的飼料 2.2 公斤對蛋重 1 公斤比率之飼料效率而言,無法瞭解雞隻真正的生產性能。養雞業者必須考慮蛋的價格,而非只考慮重量 ( 公斤 ),由此點來說,生產大蛋的 Beta 品系是十分理想的雞種。


Beta 品系蛋雞之飼養管理重點與 Delta 品系相同,仍應嚴守至 8 週齡時之脛長。Beta 品系發育較早,13 週齡半或 14 週齡以前,脛骨即停止成長。就生物學的觀點而言,動物在骨骼發育停止時,即為性成熟開始之時。雞隻亦一樣。在育成中,骨骼停止發育時,卵巢即開始發育;骨骼尚未停止發育,則性成熟尚未開始。Beta 品系在 13 週齡半至 14 週齡時,骨骼即停止發育,顯示 Beta 品系是早產的蛋雞,亦是一種容易飼養的蛋雞。
Beta 品系之脛長較 Delta 品系略短,在 8 週齡時為 85 毫米 ( mm ),Delta 品系為 86 ~ 87 毫米。17 週齡時, Delta 品系體重為 1260 公克,Beta 品系體重則為 1280 公克,Beta 品系較 Delta 品系重 20 公克,脛長則相同為 103 毫米。
Beta 品系之產蛋高峰,與 Delta 品系相同,雖不及 XL 品系,約為 92%左右,但其產蛋持續性良好。
Beta 品系之生存率較 Delta 品系略差,但差異性極微,可視與 Delta 品系相同亦無不妥。

●注意飼養空間

Beta 品系蛋雞體軀稍大,須有較寬裕的空間,如使用相同的籠子,並欲放置相同的隻數,則對 Beta 品系蛋雞稍不適合。Delta 品系蛋雞的理想空間為每隻 485 平方公分,最少也需要 350 平方公分。以每隻雞 350 平方公分以下之空間飼養 Delta 品系的業者,如以相同隻數來飼養 Beta 品系則較不適當。業者如能注意到飼養空間,則 Beta 品系蛋雞的飼養管理與 Delta 品系幾乎是相同的。Beta 品系蛋雞可採食較多的飼料,飼料成分略低時,所受影響不大。

●麗加福蛋雞飼養管理 10 大重點

此飼養管理 10 大重點,對麗加福 Beta、Delta 及 XL 品系蛋雞均適用。

1.育雛前 3 週使用高熱能、高蛋白質的〝 蛋小雞前期料〞( Prestarter ) 或以肉小雞料代替。同時,育雛前四週之點燈採用漸減方式,即第 1 週光照時間 22 小時,第 2 週減為 20 小時,第 3 週減為 18 小時,第 4 週減為 16 小時。

2.育雛至 21 日齡時,開始更換為〝 蛋小雞料〞,即粗蛋白質為 19%,代謝能為 2900 仟卡/公斤。蛋小雞料一直使用至脛長達 85 毫米 ( mm ) 為止。此脛長在任何週齡達到均可,但是最理想的時間是 8 週齡。不過千萬要記著,並非絕對要依時間表來管理雞隻,而是要視雞隻的發育來管理。換言之,雖然我們做了計劃時間表,但是必須依照雞隻的實際狀況而執行。

3.當脛長達到 85 毫米時,開始更換為〝蛋中雞料〞( 育成後期用 )。即粗蛋白質為 16%,代謝熱能為 2850 千卡/公斤,但夏天與冬天的粗蛋白質可稍做改變。
其次,從 5 週齡 ( 29 日齡 ) 開始至預定之 17 週齡為止,這段期間的光照保持固定。在完全可控制光線之密閉式雞舍,給予 10–12 小時光照。Beta 品系蛋雞採食能力良好,故無需 12 小時以上之光照,光照管理,最重要的是要考慮能否讓雞隻在明亮的時間內充分採食飼料,至於決定光照 10 小時或 12 小時,由業者自已觀察雞隻的狀況即可瞭解。
開放式雞舍的情況,必需先參考當地日照時間之變化,此批雞群由 29 日齡起至 17 週齡止之間,以其最長日照時間來決定保持一定的光照時間。
8 週齡左右脛長達到 85 毫米,雞隻體重如果不足或超過,不必在意。在脛長達到 85 毫米之前,飼養管理以脛長為主,即緊盯著脛長,雖測得體重亦僅供作參考,決定飼料更換時機以脛長為依據,而非體重。

4.當更換蛋中雞料後,脛長之發育可忽略,因蛋中雞料 ( 育成後期用 ) 是為增加體重而設計的飼料。Beta 品系蛋雞使用蛋中雞料至體重達到 1280 公克為止。順利育成雞群至 17 週齡時,體重可達到 1280 公克,但依雞群健康情況及季節的不同,有提早達到者,亦有延遲達到者。17 週齡,體重未達 1280 公克時,仍須繼續使用蛋中雞料;未達到 17 週齡,而體重已達 1280 公克時,則立刻更換〝產蛋高峰料〞,即使在第 16 週,也要立即更換飼料。
能否在適當時機停止給予蛋中雞料,決定了以後的產蛋高峰及持續性,這是很關鍵的。希望業者能在雞隻體重達到 1280 公克之同時,立即停止給予〝蛋中雞料〞,而更換為〝產蛋高峰料〞。在體重即將接近目標時,例如體重已達到 1150 公克時,業者必須視體重增加之趨勢,先計算好可能再過 10 天即可達到 1280 公克之飼料量,當體重達到 1280 公克時,蛋中雞料剛好用完。如果雞隻體重已達 1200 公克,而仍然訂購 10 天份的飼料量,此種做法就是不高明了。

   5.在體重達到 1280 公克時,立即更換〝產蛋高峰料〞,同時開始漸延長光照時間。在 16–18 週齡的任何時間點,只要體重達到 1280 公克時,就立刻更換〝產蛋高峰料〞,並開始延長光照時間。延長光照的方法是 4 週,每週增加 30 分鐘,即經 4 次延長共增加 2 小時,以後每週增加 15 分鐘。
在密閉式雞舍,光照時間最高為 15–16 小時,而在開放式雞舍,則應增加至 17小時為止。
在開放式雞舍,如育成階段沒有點燈,則冬雛在夏天來臨時,因自然日照漸增,而使雞群成熟較早,在體重達到 1280 公克以前即開始產蛋。一旦發現初產,雖體重尚未達到 1280 公克,也應該立刻更換為〝產蛋高峰料〞。也就是說,初產先到或體重先到,均可決定更換為〝產蛋高峰料〞。
延遲更換〝產蛋高峰料〞,不管延遲僅一天、二天或三天,對雞群往後產蛋成績均會有後遺症。隨著育種改良,雞隻的產蛋性能提高,雞隻對營養需求亦非常敏感。

6.在體重未達到 1280 公克以前,就是已產蛋也不可即時延長光照。對早熟的產蛋雞,如延長光照則會更加嚴重。另一方面,在夏天入雛,其產蛋會延遲,因秋天溫度較低而多採食飼料,在 17 週齡時,體重雖已達 1280 公克,卻尚未達到性成熟,此時應立刻開始延長光照,而稍延遲更換料。如此管理的確很此困難,因此現代的養雞應停止實施【無點燈育成】。育成期的點燈,以少許費用而獲得整年安定的成績,因點燈可使體重的增加與性成熟並行,此為點燈的最大效果。因此鄭重推薦,在育成期一定要以點燈來維持恆定的光照,以獲得正常的性成熟。

7.不可再使用 10 年前推薦的〝產蛋前期料〞( Prelay feed ),現代的蛋雞已無採食產蛋前期料的空檔。在正常發育情況下,更換〝產蛋高峰料〞後大約 1 週內,即會出現初產。也就是說,在 17 週齡 ( 119 日齡 ) 體重達 1280 公克,且點燈作業良好,則更換〝產蛋高峰料〞後,一週內一定可見到初產。如此情況,一定會有良好的產蛋成績,也由此可判斷育成是否成功,可瞭解育成的品質。最優良的育成雖包括:良好的骨骼發育,雞群的整齊度很好,在適當時期體重與性成熟皆同時達到,更換〝產蛋高峰料〞1 週內開始初產。此雞群產蛋高峰及持續性均會很好,死亡雞隻及淘汰雞隻亦會很少。

8.在更換產蛋高峰料後,一直使用至 32 週齡止。由產蛋開始時一週至 32 週齡一直使用〝產蛋高峰料〞,不可更換。限制給飼當然不可以,蛋白質與能量亦不可調整,飼料的內容不能改變,飼料中的配方、原料亦不可有變化。雖有更廉價的飼料,但一味考慮價格,在此期間是不宜的。

9.自更換產蛋高峰料開始,整個產蛋期間,飼料中鈣的含量需 3.8–4.0%。現代的蛋雞不論產蛋高低,每日約需要 4 公克左右的鈣。飼料中 4%的鈣,至少需要一半大顆粒的鈣原料,即使添加之鈣原料全部使用大顆粒亦可,石灰石應 3–5 毫米,3 毫米以下者效果較差。如使用粒狀飼料時,則需經打粒碾碎後,再混合大顆粒的石灰石,雖然增加些許費用,但可補救夏季暑熱時因採食量減低而造成鈣不足,如此效果可充分回收超過其所花之費用。往後的蛋雞採食量皆漸漸地減少,而產蛋數漸漸的增多,但無論如何還是每日需要 4 公克以上的鈣。

10.在雞隻體重達到 1280 公克以前,至少 1 週,可能的話是 2 週前移至產蛋舍。對此點持相當反對的業者很多,理由是產蛋舍的輪轉使用率變差,希望雞隻進入產蛋舍即能儘早產蛋。這種雞場以後將漸漸造成產蛋高峰變低,產蛋持續性惡化,死亡率及淘汰率增加等問題。雞隻未能在適當時期搬入產蛋舍,給予產蛋準備,雞隻將無法創造優良的成績。雞隻經過逐漸改良性成熟提早,如 Delta 品系 ( 1995 年 ) 較以前又提早 3 天產蛋。就因提早 3 天產蛋,而仍依照目前的方式搬入產蛋舍,雞隻將有 3 天受害。所以,由現在開始,逐漸計劃在 16 週齡前搬入產蛋舍,如果因雞舍輪轉不便,亦可分批儘早做,爭取在一年內使所有雞群都能提早搬入產蛋舍。業者可仔細觀察在 16 週齡前搬入產蛋舍的雞群,必定會有良好的成績。

同時,16 週齡以前,完成所有預防注射也是很重要的。在 14–15 週齡,雞隻的卵巢已開始發育,正如前面之說明,骨骼停止發育時,亦即為性成熟之開始。對卵巢已增大且體重亦達 1280 公克,而尚未搬入產蛋舍的雞隻,即是懷著大的卵巢,將在下週產蛋仍飼養在育成舍之雞隻,一定會產生不良的結果。請諸君多加深思,儘早將雞隻移入產蛋舍。
( 台灣愛拔益加公司提供 )

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
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
第 27 卷 (95) 第 8 期 ( 83 ~ 88 )

轉載至:http://www.miobuffer.com.tw/clwm/199508/08.htm

Comments

0 comments to "麗加福白殼蛋雞"

張貼留言

。沒有Google帳號者,請選擇【名稱/網址】一樣可以留言

 

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久勝工業社 by Mokotw Ch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