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

雞常見細菌性疾病

0 意見
(二)雛白痢 Pullorum Disease

特徵:
本病主要造成雛雞下白色痢便,高死亡率的傳染性疾病,所有年齡的雞皆會感染,四週齡以上主要為不顯著性感染,目前仿土雞及土雞的陽性率及幼雛之發生率均相當高。本病可介卵感染。



病原:
為 Salmonella pullorum,屬沙門氏桿菌屬,革蘭氏陰性,不具運動性。和引起家禽傷寒之 sal.gallinarum 有部份相同之抗原,所以這二種細菌間會形成交叉凝集反應。

傳染方式:( 傳染途徑 )
本病原可以依下列方式傳播

1.攜帶病原的種禽:介卵傳染。
2.剛孵出小雞:經由消化及呼吸系統傳染。
3.怪癖、互相啄肛→睪丸造成膿瘍→種公雞→人工受精→交配→種母雞感染。
4.野鳥:主要為麻雀。

臨床症狀:

成雞:
健康雞被感染者通常不會有精神不振或衰弱的現象,帶菌者通常無任何症狀,但是對環境的抵抗能力較差,天候環境的突然變化可誘發其發病死亡。不一定會影響到產蛋率。

幼雞:
a.被感染的種蛋,其孵化率會降低或孵出後呈現衰弱瀕死的現象,有些存活下去後過一段時間會發展成菌血症突然死亡。
b.在小雞常見的症狀是喜歡擠在一起,翅膀下垂,呈現嗜眠和衰弱的症狀,食慾不振,肛門內及周圍有白粉筆灰樣或帶綠褐色的糞便粘附堆積,造成排便困難,因此排便時有震顫的叫聲。
c.敗血症的雞因肺炎會呈現喘息,重呼吸等症狀。
d.耐過的雞會成為帶原者,雞群會呈現大小不一,發育不良、羽毛不齊等症狀。
解剖病變:

小雞:
a.甚急性:通常看不見什麼病變。但肛門會有糞便粘著。
b.急性:
肝:腫大出血變黃或多發性壞死。
脾:由於敗血症、菌血症會引起腫大。
臍帶炎:臍帶不吸收或卵黃變硬。
c.慢性:
1.在心臟、肝、肺、盲腸、大腸、肌胃有白色壞死結節。
2.腸管中有乳酪狀之碎片。
3.腎臟偶見尿酸沉著。
4.肺可見出血性肺炎。
5.腳及翅膀關節腫大,內充滿膿汁。

成雞:
1.卵泡出血、萎縮、褪色、此種卵泡常於基部形成一長柄。
2.心包膜炎、肌結節。
3.睪丸可能萎縮或消失。
4.變形、變色及囊狀的卵泡。

預防及治療:

種雞
在下列日齡以平板凝集反應檢查,若為陽性需要淘汰,不能當種雞。
第一次 30 ~ 35 日齡
第二次 50 ~ 55 日齡
第三次 70 ~ 75 日齡
第四次 100 ~ 120 日齡
第五次 150 ~ 180 日齡
孵化室:
福馬林燻蒸:以福馬林 40 ml 加 KMnO4 ( 過錳酸鉀 ) 20 g 在 22℃以及相對濕度 70–85%下燻蒸。

孵化器
a.受精卵:燻蒸前需先將蛋殼表面糞便污物清除乾淨。
b.受精卵放入孵化器後燻蒸不可超過 24 小時,因為 24 小時之後燻蒸的氣體會破壞胚胎。

幼雞:
1.抗生素:拜耳利 ( Baytril ) 四季安 ( Oxytetracycline + Neomycin )、flumequine、Oxolinic acid、nalidixic acid、chloramphenicol 等
2.喃劑:fruazolidone、furaltadone
3.sulf:TMP + Sulfa drugs.( TS )
4.購買沒有本病介卵傳染 ( Pullorum Disease free ) 的雛雞
( 拜耳公司提供 )

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
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
第 27 卷 (95) 第 8 期 ( 46 ~ 48 )

轉載至:http://www.miobuffer.com.tw/clwm/199508/04.htm

Comments

0 comments to "雞常見細菌性疾病"

張貼留言

。沒有Google帳號者,請選擇【名稱/網址】一樣可以留言

 

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久勝工業社 by Mokotw Chen